close

IMG_0893      

 

每個人心裡都有個巴黎夢

常有人問我

為什麼你會這麼喜愛巴黎呢

從前的我可以滔滔不絕的一口氣說出一堆理由及原因

但現在我已經說不太出來為什麼喜愛的理由了

 

不是我喜新厭舊不再喜愛巴黎

而是如今愛到無需再有任何的原因及理由...

巴黎對我來說就如同像呼吸一般的自然且需要...

 

年輕歲月時對於巴黎我也曾有過許多綺麗幻想

但經過這幾年盡完觀光客的義務後

驚然發現原來最美的卻是那最自然平凡的

我發覺到我已不在喜歡那些燈紅酒綠的熱門景點

不在盲目跟從,不願在追逐不屬於自己的夢想

厭惡那五光十色的觀光區域

反倒是人煙稀少冷門的地方最和我的心意

 

如今的我已不在年少輕狂,亦不在追求流行

也不會人云亦云,不去追求必去景點,旅遊書上一生必去之地

對於一般的觀光勝地也毫無感覺,從此不在追尋那所謂百大觀光景點

而是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喜歡什麼,看透事物的本質,看清事情的真面目

什麼才是我所喜愛的生活方式,什麼才是我所想要的,最終能帶給我心靈滿足的充實感

 

就如同我的法國哲學教授朋友所說

走馬看花的旅遊方式是無法深刻體會到些什麼的

不如在家裡好好看書鑽研領會各地的風俗民情

所以身為熱愛東方文化的他說得一口好中文

也非常了解東方文化,老莊思想佛學等等

但是卻從未到過東方的任何一個地方,即使他非常的嚮往...

但他知道在有限的時間裡根本無法對一個地方產生太多的情感及感覺

因此寧可待在巴黎,藉以每天埋頭古練語文,學習熱愛的文化

用這樣深切的方式去感受體會他所喜愛的事物與地方

然而這樣的理論實驗在他身上有著非常卓著的成果

不僅是一位飽讀詩書的優秀學者,也是一位有著高深涵養的智者

我很欽佩他亦仰慕他,在他身上我學習到很多人生哲理

 

因此,這幾年我也漸漸將蜻蜓點水式的旅遊改為 "居遊"

旅遊一個地方至少會長住幾個月

幾個月的時間,對於移民國外或讀書或工作的人而言其實是很短暫的時間

但對於旅遊的人來說幾個月的時間是多麼難能可貴的長時間

一般人確實很難能夠到國外一次旅這麼久的時間,何況又只是待在同一個地方

大部分的人也會為自己多安排去幾個國家,因為機會難得

都應該覺得至少多跑幾個不同的國家才是吧

過去的我也一定會如此想

而現在我已經深深發覺到旅行的真義

 

要了解一個地方的風土民及以及文化,非得花長時間去認知及體會

否則是絕對無法看到事情的真正面目,只能看到表象的東西

那就好比和到此一遊的過客沒兩樣

我所希望的旅行是能夠帶給我深切體會的感受

是那種能讓我深深覺得曾經在這裡生活過的記憶

 

讓當地人將我當成是他們生活中的一份子,生命中的一部份

讓他們感受到我的存在,將我當成是鄰居每天都會和我親切的打招呼

對於所住的地方也是熟悉的不得了閉著眼睛都能走也不會迷路

每天到住宿地方鄰近的街上麵包店買麵包,到超商採買生活必需品

到附近的公園散步曬太陽,看著過往的熟悉面孔帶著小孩到公園玩也和人們閒話家常

 

這種存在感覺就如同已經生活在這裡很久很久...

這個地方是我的家,而我的身分不在只是短暫停留的過客

我不在只是"觀光客"的身分,而是"居民"的身分

我將融入在其中,我也會成為這城市的一份子,甚至是這城市歷史的一部分

"我生活過,我將存在"

 

所以請原諒我的任性

每個人看待事物都有不同的角度

每個人心裡也都有個屬於自己的巴黎夢

在我心中有屬於自己的巴黎夢

那麼你呢

你心中巴黎夢又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Bren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