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20400   

 

思慮了很久,也掙扎了許久,內心百感交集,心情更是沉重,對我而言巴黎是我最愛的地方,在我眾多描寫關於巴黎的文章也總是敘述她最美好的一面,然而現在我即將敘述的是一件令人又氣餒又沮喪的事情,叫我如何不心痛呢?但是我覺得除了要讓大家知道巴黎的美也要讓大家了解到她的醜,因此終於下定決心寫出了這篇文章。苦口婆心(更多覺得是義務與責任)必須說出一些目前在巴黎橫行的治安現象,這將會是一篇很長的語重心長文章,也可以說是一篇教戰手則,希望大家都能耐心的將它看完,但是也建議沒耐心的人可以分次將它看完,當作是一篇短篇小說故事內容來看也行,總之,看了之後絕對是有受益及好處的。

但是老實說,文章中所提案例真的也只不是眾多犯罪手法裡面的冰山一角,並無法一五一十的鉅細靡遺將巴黎治安現象的所有面面俱到說出,我深切知道這一點,我感覺到深深的無力感,同時也對此覺得深感抱歉。我只能盡力將我多年來旅居在巴黎的親身體驗,以生動活潑文章內容詳細敘述犯罪手法,提醒在身處異國他鄉時要有更多的警覺性,讓大家深刻了解到旅行過程中在感受旅遊帶來的同時也不要忘記淺藏中的人性黑暗面,有了這樣的深切體認才能平安快樂享受旅行帶來的一切美事物!

常到巴黎的人一定發現這幾年巴黎街頭出現了一種怪現象,走在路上,尤其是一些熱門旅遊觀光景點,觀光客特別多的地方都會看到一些有著東歐人的臉孔,拿著紙筆在街上攔人,這些會拿著紙筆好像是做問卷的人,在巴黎偷騙手法已經行之多年了,大都是東歐那裏的人(吉普賽人),很多都是年輕人,他們之中有男有女,我還曾經看過最小的年紀大約才10歲上下的小男孩,他們絕大部分都是假裝成聽不到的聾啞人士,讓人失去戒心要募款簽名,然後請人簽捐獻的簽名板,簽了名就要付錢,還20歐元起勒(可千萬別傻傻地付錢啊!),如果讓他們覺得捐獻太少不滿意還會糾纏很久,最後如果你不理他們,他們還會擺臭臉一邊走人還一邊罵人,這些裝聾作啞的人大部分都是羅馬尼亞的羅姆人,住巴黎的人都知道他們是賊,所以千萬理會他們,看到他們自動走開閃遠一些,別讓他們靠近身邊,別太好奇他們找你想做什麼,否則到時候什麼被偷都不知道。

這些裝聾作啞的人往往都是一群人出現,那為何他們要裝聾作啞呢?因為啞巴會博得人們的同情心,以及失去警戒心。例如,在台灣不是也會有類似的行騙手法嗎?裝聾作啞或是肢體殘障博得同情來行騙,還有根據我在巴黎道地土生土長的巴黎人朋友告訴我,因為這些人絕大多數都是非法移民者,他們不會說法語亦不會說英語,所以也只好咿咿喔喔發出令人無法分辨的聲音,再加上肢體語言的比手畫腳輔助,讓人感覺好像是聾啞人士,其實有的真的是裝啞吧,有的是因為怕人聽不懂所以用比手畫腳地告訴人們要填問卷,總之就是捉住人性的弱點,引起人們的同情心,讓人不忍心拒絕他們。神奇的是我道地的"老巴黎"法國朋友也曾親身遇過好幾次這些人的騷擾,但他都非常有警覺的跑開。那現在又因為太多觀光客對他們這些犯罪手法有戒心了,所以最新的犯罪花招是會遇到少數會一些英文甚至是中文日文和你打招呼,但那絕對是絕無僅有的一兩句開場白,接著就完全聽不懂他們所說的,然後他們也聽不懂你說的,然後就牽扯不清,你當場也會被他們搞的焦頭爛額心神不寧,這就是他們行騙的一貫手法裝聾作,不然就是說著你聽不清楚的語言,當你想用心試著去理解他們說什麼的時候就很容易失去戒心了,所以千萬謹記,遇到這些人什麼都別說,不回應,不理會,也暫時 "裝聾作啞" 然後趕快走人。

好了,話說回來,這些人有些是單打獨鬥單獨一人出沒,有時也會三三兩兩好幾個人一起出現,但是請記住附近都會有同夥,所以千萬不可掉以輕心,最多出沒的地方想當然爾就是以觀光客為主的場合,例如巴黎市政廳附近,龐畢度周遭,羅浮宮附近,歌劇院附近,總之越熱鬧的地方越多,還有尤其以靠近地鐵站出入口附近也最多,巴黎地鐵一號線沿路的旅遊景點也都是他們主要下手的目標,對象當然是以觀光客尤其是看起來很善良的東方人為主,這些人遠遠看到目標物就走過來,假裝填問卷資料,實則是趁機偷東西。以前都是遇到一個兩個人上前行騙,這幾年行徑似乎越來越囂張,往往都是一群五六個人圍上來,我今年就在龐畢度藝術中心前面遇到,光天化日之下看到我們兩個人就全上,一窩蜂六七人群體為攻,好像蒼蠅甩也甩不掉,七嘴八舌,動手動腳,拉拉扯扯,躲也躲不開,又吵的要命,真的很可怕,甚至你不發一用冷漠回應他們不理他們,還是大聲回拒他們叫他們走開,這些人也不害怕你,還會罵髒話回應你。當有人報警警察上前來捉人時,他們會一溜煙很快的逃進地鐵站,和警察玩捉迷藏,我就親眼看到,這些人還一邊跑一邊笑,完全不害怕警察,也完全無視於周遭人的眼光,因為在法國的法律,對於未成年的罪犯是非常寬容的,如果沒有實際犯案證據是無法將他們居留過夜。

那為何警察拿他們都沒辦法呢?主要原因是很難人贓俱獲,因為他們會將偷來搶來的東西轉眼間就轉手給其他同伴跑掉了,所以就算警察心知肚明但也拿他們莫可奈何,遇到有嫌疑的人,也頂多是上前盤問一番,但是這些罪犯很是厲害,被盤問也不害怕,也不緊張,臉紅氣不喘的,對這些人來說好似家常便飯一般稀鬆平常。以我旅居在巴黎不算短的時間裡,真的看過很多實例,自己也有遇過,所以我最誠懇的建議就遠遠看到這些人能閃就閃,跑得遠遠的,趕快避開他們,不要讓他們有任何機會走到你的面前,即使你們同行是兩個人或是男生也一樣,千萬別以為他們真的只是單純想請你填問卷捐錢而已,一但有了機會他們一定會趁機偷東西和搶東西,而且也絕非表面上看到只有一兩個人而已,身邊有多少他們人在旁邊伺機而為,千萬當心啊!不要和他們正面遇到,交談,碰觸,慎之戒之!

然而搭乘地鐵時也同樣要非常小心謹慎,通常小偷扒手會利用地鐵快關門的時候下手,然後衝出去,讓人措手不及去追。那還有個現象是會假裝成乘客,甚至假裝成一家人出遊的觀光客,拿著觀光地圖或是旅遊書,詢問東詢問西,因為你會以為他們真的是觀光客,所以失去了戒心,然後他們就伺機下手偷搶。還有一種現象是在巴黎地鐵的月台站,尤其是熱門觀光景點的地鐵一號線上,常常還會看到一群幾歲年輕的東歐女生,她們各個會挺著大肚子,當然我強烈懷疑大肚子是裝的,趁上下車人多候站在人後面偷東西,真的是神不知鬼不覺的手法。我第一次看到這些小女生就是在地鐵一號線上的月台站,初看到時我還納悶著,怎麼會有一群未成年女孩各個都懷孕,還以為她們是未婚媽媽一起約出來逛街,當時我就馬上成為她們的獵物了,包包被拉開了,還好沒被偷沒有損失,這還是事後我上了車上才發現到的,同伴說在上車前有看到她們有人站在我背後,不用多想就知道一定是她們啦!至此,我就經常看到她們在一號線上地鐵站等車,可能是自己曾親身經歷過所以就會注意了,其實她們來都不會坐上車,也看過警察盤問她們,但是她們面對警察盤問也都嘻皮笑臉的。唉!那都沒有用的。總之,什麼樣的光怪離奇偷騙手法在巴黎都能見到。

還有在地鐵站走路,尤其是走樓梯時候,也要注意會有從後面尾隨著你,趁上下樓梯時身體震動不容易察覺的時候從後面拉開拉鍊偷包包裡的東西,這也是那些東歐女生一貫的伎倆,就算你及時發現,她們也是一副無辜無所謂的神態,不管你如何質問她責備她,甚至是罵她,她也都能一副你誤會她了,她什麼都沒做,什麼也不知道的方式回應你的質疑。這些人行徑真的很囂張,也不怕人,還會嗆人,真的很想甩他們兩巴掌,但是絕對不能對她們動粗,尤其是未成年的更碰不得,即使他們有犯罪也不行。

以我自己今年發生的親身案例來說,事情是發生在羅浮宮地鐵站是在地鐵站裡面,讓我當發現她們伸手拉開我的包包(今年我還和朋友想出在包包拉鏈上別上別針,讓這些人無法迅速拉開),被我發現後那女生也是一副無所謂的樣子然後走掉,當場我氣到上前捉住她質問她,她也不說什麼還一直笑(真被她打敗),後來因為也沒有被偷什麼,而且問不出所以然來(對方都不回話真是高招),就只好放她走了,不過我當時真的很想打她。後來事隔一兩分鐘後等我快走到出口時,有一位便衣女警跑來找我問我剛才有沒有損失什麼,可以和她到警局作紀錄 我就說沒有損失,那時我很懷疑怎麼便衣女警在事情發生時沒有馬上前來處理,卻是過了幾分鐘我人都已經快走到出口處才忽然出現問我發生的事情,真的是好奇怪喔?然而卻又好氣,但我也沒多問 因為我覺得巴黎警察在處理這些事情上根本沒有用。

事後針對這件事在和居住巴黎的朋友們討論,他們都異口同聲說還好我沒動手打人,即使你遇到罪犯也不能,縱使你東西被偷了,你捉住他們也不能教訓他們,原因是他們都是未成年,在法國法是很保護這些未成年青少年,原來政府有多麼保護這些犯罪的青少年,所以才讓他們這麼囂張,罪集團也都是唆使未成年的青少年出行"兇",所以 般觀光客真的沒有辦法"自力救濟",也只自求多福了。總之巴黎治安現象(亂象),是一群背後有著強大犯罪組織的集團,這些訓練有素的罪犯都是經過專業手法訓練,甚至同夥幫手都在周遭附近觀察,伺機而動,所以真的能夠不要遇上就不要遇上,因為以一般觀光客的能力是無法去 "戰勝" 這些犯罪組織的。

自保的方式就是出門能不帶包包就不要帶,兩手空空,兩袖清風,是最安全的旅遊方式,但這對觀光客來說很難做到,那麼至少不要帶太多有價值的東西,如現金,信用卡,護照(可帶影印本),智慧型手機(要帶也千萬不要隨便亮相),萬一真的遇上了也能將損失降到最低。喔!對了現在還流行搶智慧型手機,是的,你沒看錯,是用搶的,尤其是在歌劇院那附近,想當然耳下手對象都是以東方人居多。

這又讓我想起一件事,可以讓大家更心生警惕,在前幾個月台灣新聞有報導一位女歌手到巴黎度假 坐在露天咖啡座喝咖啡(好像是在歌劇院那附近咖啡店)也是遇到填問卷的,回拒他們後,當場居然被對方用原子筆畫她身上的衣 服,啊 !還好沒有被畫臉。所以大家真的都要注意小心,這些罪犯真的很不好惹,看到這些人趕快 閃,這些人很好認的,遠遠就能看到他們手上拿著紙筆,三十六計趕快跑為上策。另一個同樣場景的案例,是認識的朋友在香榭大道上的咖啡店遇到這些填問卷的人,一不留意讓他們將問卷紙張蓋住他放在咖啡桌上的智慧型手機,結果就神不知鬼不覺的被偷走手機了,所以現在連坐在咖啡店裡喝咖啡都不安全了。我也曾在蒙馬特附近的咖啡店親眼看過咖啡店的老闆將一位差不多10歲上下的小男孩罵開,當時還不太了解事情的原因,不知道這些填問卷的是犯罪集團,還覺得那老闆怎麼那麼兇對待小孩子,事後才明白原來那小孩子當時也是要找客人填問卷的,咖啡店老闆知道他是要行騙,然後看到他跑進咖啡店騷擾客人才將他趕走...

長時間生活在巴黎的人大家都知道這些犯罪行為,巴黎人也司空見慣了,但對於遊客而言很難獲得這些犯罪消息, 很多人都不知道,也沒聽說過,很多也都是來到巴黎後才第一次看到遇到,所以我想如果事先大家都能知道就能盡量避免,因此很希望能盡量將關於這些犯罪行為廣為宣傳,讓大家都知道這類事情,以求自保之道。

其實在巴黎這些外來移民者,很多都是東歐人或是中東人,但他們其中有些人是入籍了,甚至是出生在法國的人,當然更多是非法移民。說到這些犯罪行為其實絕大都是年輕人居多,當中除了東歐人中東人也有黑人,金髮碧眼的白種人也有,甚至土生土長的法國人也會偷搶打人,所以千萬別有種族歧視,不要以為只有東歐人或是中東人黑人才會犯罪偷騙,膚色外表不能代表一切,不要學法國人有種族歧視的觀念。在這裡我無意談論其他太多的犯罪社會現象,因為那涉及太廣泛了,三天三夜也說不完,本來在巴黎這樣的觀光大都市,就會隱藏著很多犯罪問題,尤其法國自己本身社會也出現很多的問題,以青少年犯罪問題更為嚴重,原本觀光客是很單純的來旅遊,不需要去管或了解這些當地的社題,但是越來越多罪犯都是針對觀光客而下手,那麼作為觀光客就不能不去多了解這些事情,進護自己避免受害。法國青少年有些會逞兇鬥狠輕則偷竊搶劫,重則暴力行兇,因此到法國旅遊尤其是大都市,一定要稍加留心自身的安全,夜歸搭地鐵盡量往人多的車廂坐,不要落單(尤其是RER),走在路上感覺不對勁時就往店家或是商場裡求援,盡量不要讓奇怪的陌生人靠近或是搭訕,財不露白,也包含智慧型手機(小混混最愛下手的搶劫單品)...等等貴重有價值的東西。

常聽人輕描淡寫的說 "巴黎治安沒那麼糟糕也沒那麼壞,我都沒遇過不好的事情啊!旅遊就抱持平常心就好,上街好像如臨大敵一般,何必把自己搞的神經兮兮"。沒錯,我也很贊成這句話,並且對能說這些話的人我很恭喜他們,因為他們非常 "幸運"的沒有遇到這些不好的事情。但是我還是要呼籲一點,抱持著平常心的前提是必須不要帶太多現金以及貴重物品在身上,這樣隨時隨地你都無須去警戒任何人,因為也沒有什麼好被偷搶損失的,但是其實我想說明的是被偷被搶事小,萬一在這過程中人受傷就很划不來了,我曾經知道有些人是遇到搶劫甚至是暴力相向的事情,其實住在巴黎市的民眾有些也很見義勇為,看到一些粗心大意的觀光客也都會善意的提醒遊客要小心,甚至也有正義的人士會出面制止一些犯罪行為,但往往這些犯罪組織集團的罪犯會和這些正義使者對罵起來甚至是產生更多的衝突,所以與其發生事情時等待別人的幫助,不如自己本身自力自強多做好萬全的防範於然的安全措施,減少傷害的機會,求人不如求己,自己多加小心才是最安全的明哲保身之道。

在這裡我真的無意說這些令人不寒而慄的事情,但是在長期旅遊的經歷中,我深刻了解到旅遊過程之中不只是風花雪月的美好一面,然而現實醜陋的黑暗面更是旅行中所需要去正視及面對的課相信在透澈了解了這些治安問題後,對於即將面對旅程中的點點滴滴,心理上會有更正面的思考建設,而不是一昧的不願看待了解這些犯罪真相,為自己的旅遊安全多盡一些應有的負責任態度!只要多一分小心謹慎,就能少一分損失,讓自己人身更安全,擁有開心快樂的經歷與回憶,這才是旅的真義!

巴黎是一個很美好的地方,她值得大家喜愛她,只要多了解她,悉心體會她,就能夠適應她,盡情享受她!

 

巴黎治安最新資訊報導

作者 文:蔡筱穎(中央社駐巴黎記者) 全球中央雜誌 2013/5/10 下午12:47

觀光客最感切身之痛的是,巴黎觀光景點頻繁發生偷搶甚至暴力犯罪,治安日益惡化成為法國觀光業刻不容緩要面對的問題。

你對巴黎的印象如果還停留在到處都是狗大便,那你就落伍了,巴黎現在到處有的,不是狗大便,是小偷,觀光客幾乎聞「偷」色變。 作為遊客人數居世界第一的觀光大國,法國致力於發展觀光產業,約86萬人在旅遊業工作,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每兩年發布一次的旅遊業競爭力報告,今年就稱讚法國繼續在深厚的文化資產上吸引許多遊客(世界文化遺產排名第四,創意產業第八),舉辦許多國際展覽會(排名第五),地面運輸基礎設施仍然是世界上最好的國家之一(排名第五),特別是有良好的道路和鐵路以及航空運輸基礎設施(排名第八)。

治安惡化是觀光客之痛

為了讓整體環境更宜人,2003年4月起法國政府規定,狗主人若不撿狗大便,首犯罰183歐元(約新台幣7,137元),累犯450歐元;並從2006年2月起,免費開放巴黎200座自動清潔公廁,解決了流浪漢難入廁、導致巴黎地鐵尿騷味的問題。
祖先遺產雖美,但要發展觀光,天時地利人和要件還是缺一不可。世界經濟論壇的這份報告也顯示,法國觀光競爭力的總排名從2011年的第三位下降至第七位。報告指出,整體的政策規定和監管框架不足以支撐觀光部門的開發(排名第35),合格勞動力的質量和可用性減弱,透露法國觀光業面臨的潛在危機;但是,觀光客最感切身之痛的是,巴黎觀光景點頻繁發生偷搶甚至暴力犯罪,治安日益惡化成為法國觀光業刻不容緩要面對的問題;媒體分析指出,缺少有效的安全處理措施也是法國旅遊業萎縮的原因之一。

扒手囂張到工作人員都怕

4月10日,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博物館巴黎羅浮宮員工就發動罷工,抗議羅浮宮扒手橫行且行徑囂張,不但辱罵員工甚至暴力相向。這個現象不只出現在羅浮宮,其他觀光景點如巴黎聖母院、歌劇院區的百貨公司、艾菲爾鐵塔,都已經是宵小橫行到讓工作人員不堪其擾、觀光客咬牙切齒的地步。 
羅浮宮工會的繆勒(Elise Muller)就表示,「當觀光客被偷,他們馬上就來找我們,對他們來說造成很大的困擾,因為當你來自國外,突然發現證件、護照、錢都沒了,簡直就是災難。我們也遇過激烈反應和憤怒無比的遊客,一些遊客甚至要求羅浮宮償還被偷的錢。」羅浮宮安全部門統計,每月約有130到140起失竊報案,總金額約在8萬到13萬歐元(約新台幣312萬到507萬)之間,其中50%案件與亞洲遊客有關。
警方表示,以東歐人為主的犯罪集團長年在羅浮宮偷竊遊客的財物。工會代表居雅德(Christelle
Guyader)指出,每天有30到50名扒手出沒在博物館內,抓到並將之揪出博物館後,不到15分鐘他們又出現在館內,工作人員都非常沮喪,在這種情況下,何必每次都要花一個半小時在警局等待加作筆錄?

大陸媒體警告「巴黎危險」

3月20日,23名中國大陸觀光客組成的旅遊團剛抵達巴黎不久,就在郊區一家餐館附近遭搶劫,他們的護照、機票和現金都被搶走,領隊臉部受傷。巴黎在大陸人的眼中從美夢變成了惡夢,《費加洛報》(Le Figaro)特別指出,中國大陸媒體警告國民不要去巴黎,因為那裡很危險。中國大陸旅遊協會正式要求法國政府確實保護大陸觀光客在法國的安全;法國手工業、商業和旅遊部長皮涅勒(Sylvia Pinel)重申,法國政府決心保障外國觀光客在法國旅遊期間的人身安全,並且宣布會很快與內政部長討論觀光客安全的問題。
雖說中國大陸觀光客的暴發戶行徑,使他們成為竊賊目標,但是隨著經濟不景氣,以及羅姆人因邊界開放大舉進入,治安問題確實已經變得連法國人都擔心不已。2012年,法國每90秒就發生一起入室盜竊案,包括被偷搶和遭受暴力攻擊的受害者高達330多萬人。今年1月,坐地鐵時遭遇扒竊的人數竄升了58%。以前在地鐵裡,遊客會常聽到廣播警告說,「請小心竊賊」;現在則是駕駛地鐵的司機明確告知:「請注意,第二節車廂,有一夥小偷正在行竊」,或是「第三節車廂的那個小偷,你如果不下車的話,我就不開車」。中華民國駐法代表呂慶龍表示,台灣觀光客遭偷搶的頻率,還屬普通範圍。不過有台灣觀光客遭偷搶,到警察局報案,對於法國警方表示無能為力憤怒不已,他們發揮台灣人的抗議精神,在天寒地凍的天氣中,要到警局門口靜坐,幸被勸阻。

 

巴黎犯罪地點文章:巴黎治安現象-小心警戒地點  

 http://brendanwu.pixnet.net/blog/post/69311298 

 

 

 

arrow
arrow

    Bren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