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30473   

 

數字"93",在一般人看來好像沒有什麼多大的特殊意義,但對於居住在法國的巴黎人"93"是個絕對有著無與倫比的深刻意涵以及難以磨滅憶記的數字。當我告訴居住在巴黎的朋友們,我們此次旅居巴黎是住在93省時,所有在巴黎的朋友們無不用驚異的眼光以及哀怨的聲音告誡著我千萬不可。其實,我之前也有所耳聞過93省的風聲,但事實上對於93省這個地方完全不了解甚至是陌生的,從未去過93省的我只能從在巴黎的朋友們口中得知一些訊息,例如,巴黎北邊的治安不好,93省千萬不要去因為那裏移民者多阿拉伯人黑人(鬼)多...等等,奇怪勒?那同樣身為外國人的我們在他們眼中不也同樣也是外來種族的嗎?

 

一向討厭種族歧視的我完全無法接受上面的這些說法,因此決定自行上網查詢關於93省的資訊,果真讓我查到了很多關於巴黎93省的新聞資料,原來在多年以前也就是2005年10月份這裡曾經發生了讓當時全法國都震驚的年輕人街頭暴力事件,這個事件令法國人不禁又想起1968年的五月學運。

 

巴黎朋友告訴我,法國每個省份都有數字代號,這個代號即是郵遞區號的前兩碼,也是車牌號碼後兩碼,更嵌入社會保險號碼裡當出生地代碼,這習慣由來已久,在法國各省的人對其他省各有成見。例如,巴黎市的75,只要在高速公路上看到豪華的四輪傳動車亂無章法的超車,還沒看到車牌前,一旁的法國人一定會說 "一看就知道是巴黎人開車",而93省呢?就是被沙柯奇直指為「混混區」的省份,居民大都為外來移民者,以阿拉伯人黑人居多,大家只要看到93的車牌能閃多遠就閃多遠,老闆雇主只要看到應徵者履歷表上填的住址區域93,也會說"謝謝,再聯絡!",大家都不想與93沾上邊,美國《紐約時報》是英美媒體最早指出所謂93問題。

 

法國本土有95個省市(區),第75省是巴黎市所在,其他省份都被稱為外省,巴黎市內有20個區,外面就是被三個省包圍,西邊的92省,南邊的94省和東北部的93省,由於歷史原因法國海外殖民地來的移民一般都住在93省,而巴黎人向外居住則會一般選擇92省和94省,這就造成了類似貧困隔離區的93省問題。這些地區的移民第二代,第三代,他們也自稱"9-3",只用這個數字來代表他們在法國的身分,也表明出他們是沒有"身分"的人,因為在其他人眼裡他們身上只有數字,因為一直以來他們被自己的國家人們所歧視,他們在電視上,對各國記者說:我們生在法國,但不是真正的法國人,只是"9-3"。

 

高失業率帶來的社會問題,其騷亂原因歸結到高失業率和對移民的歧視。在93省年輕人的失業率是比其他地區高,有一個實驗可以證明這樣高的失業率確實是歧視導致,巴黎大學他們用同樣的簡歷但是變換了申請人的個人條件,向招聘單位投出工作申請,結果是使用法語發音的男性名子,地址填寫巴黎市的,收到了最多份面試通知;使用法語發音的女性名子,地址填巴黎市內第二;使用法語發音的男性名子,地址填寫貧苦移民省93的第三;男性,地址填寫巴黎市內,附上不修邊幅照片的第四;最後是使用北非發音的男性名子,地址填寫巴黎市的。從以上的實驗結果證實,和巴黎市的法國發音名子的米歇爾相比,住在93省的北非發音名子的默罕默德工作機率相對少於很多,那怕他是巴黎著名大學畢業的高材生,這樣的現象,實在是造成騷亂的最重要原因。

 

對於93省的移民後代,那些公司的雇主在無法掌握有效信息的情況下,只能傾向於排除93省應徵者以避免可能存在的風險,因為93省歷年來由於貧窮和教育程度低,年輕人平均素質明顯低於其他地區,這樣失業的93省年輕人也只能遊蕩在街頭了。對於這些社會現象我已經無力再去描述了,因為那會牽扯很廣,也不是我的能力能多做解說的,我想總而言之很多事情都有一體兩面,看待事情無法單由表面看到的如此單純,至少很多人都是由於不公不義的迫害以及對待才會起來抗爭的,93省也絕非如同外界所想像的都是這麼糟糕。

 

然而言歸正傳,不管怎樣我們已經打算住到93省去了,由於事前對所收集的資訊做過研究與分析,並且透過信件往返詢問我們的房東,她告訴我93省包含的區域很大,就像巴黎市一樣有分很多區域,至於我詢問她關於93省治安問題,她說那是在93省的北邊,那邊比較多阿拉伯人及黑人還有當地的幫派,是治安比較亂比較危險的區,那麼她所居住的是93省的東南邊相對是安全的好區,她常常當保母半夜一個人走路回家都不會害怕也沒有遇過危險的事情,加上我用 Gogle map 查過住宿地區附近的環境,看起來是一個環境很安靜也很乾淨的住宅區,由於信任我的房東,我們也就毅然決然的決定要住在這個所謂93省的地方。

 

這是我們第一次到巴黎沒有住在所謂75省的巴黎市(小巴黎),而是住到地鐵2圈最底站的大巴黎地區,那種感覺完全是一種陌生又迷惘,也更像是一種挑戰,因為我已不想再住在太熱鬧的巴黎市區了,由於去年2011年暑假期間住在巴黎市政廳與瑪黑區那兒整整兩個多月,我們才驚覺,原來我們並不是那麼喜愛太熱鬧的地方,至少住宿的地方希望是寧靜且悠閒,能夠遠離眾多觀光客人潮,雖然我們去年住宿的地方羨煞多少人,鄰近瑪黑區是多少觀光客所羨慕喜愛的地區,巴黎市政廳廣場暑假更有夏季音樂會以及沙灘排球和夏日沙灘節等等活動,走路不到兩分鐘的路程就是塞納河邊,過一個橋就到西堤島的聖母院與聖路易島,到處都有逛不完的商店和吃不完的餐廳以及咖啡廳,不過就是因為經歷過去年如此熱鬧非凡的經驗,讓我了解原來平靜的生活是有多麼的美好啊...

 

總之,我也希望有機會盡量住在巴黎不同地方體驗旅遊,因為整個巴黎市有20個區,而每個區域都有它迷人且獨特的味道,我並不排斥住在巴黎市區有阿拉伯人以及黑人的地區,如10區我以前就住過了,有黑人有阿拉伯人有印度人甚至也有華人,各個民族人種聚集在這裡產生的多元文化,讓我覺得很多地區都各自有其獨特的迷人之處,沒有誰比誰好,也沒有誰比誰優,我所感覺到的是在巴黎就好像來到了很多國家城市旅行一樣,北非黑人區,阿拉伯人區,印度區,日本區,俄羅斯區,瑪黑的猶太區溫州區,13區中國城,以及義大利,韓國,緬甸,越南,寮國等等的多樣民族文化,在這兒就能盡情的體驗與感受。所以我非常喜歡在巴黎各處探險,挖掘出屬於我自己的巴黎私密地方,每次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話說這次我們決定居住的93省也是以往未曾到過的地方,這裡對我而言就像是個未開發的"處女地"般神秘且吸引,激發出我無窮的想像空間以及探索的想望。

 

感謝當初所做的決定,事實證明我們的決定是非常正確的,也並且因為這次住宿在93省而收穫良多,這些收穫是來自於很多地方,有心靈上的也有物質上的,更讓我們覺得開心的是,原來我們也可以居住在普通巴黎人住的地方,那麼有家的感覺。那就是巴黎人一早會搭著地鐵進到巴黎市中心上班,然後下班時間回到家與家人共進晚餐,就是這樣,就是這麼的簡單,原來旅遊也可以像日常生活般這麼隨興自然並且簡單,住在遠離熱鬧的巴黎市中心感受到了這許多從未體驗過的感覺,讓我更加愛上了我所居住的93省,而非以往那些熱鬧的巴黎市區觀光景點。經由這次居遊巴黎之後我們很開心也很感動,因為讓我們體認到很多新的想法以及不同的經歷,我相信住過93省後的我看待事物的眼界與心胸一定會越來越寬廣,對巴黎對法國我也有了更多的認識與了解,我想,我會越來越愛巴黎的,所以我很開心,也感覺到滿足的快樂。

 

 

想了解更多關於93省2005年10月街頭暴動事情請連結此部落格的文章

http://blog.yam.com/jostar2/article/753344

 

  

 

arrow
arrow

    Bren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