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18902_10151082684651512_660739016_n.jpg

日本「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先生認為美好、幸福的人生,是由內心反映出來的結果。所以努力讓自己的心變得美麗,人生也會變得更美麗。他一向秉持著「利他主義」和「努力!認真地活著」的信念,並以自身的經驗,不斷殷殷勸導世人如此行。對於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以及對生活、對工作的態度,也都應該要「認真而真摯」。他最希望的,就是大家都能擁有充實美好的人生。

稻盛先生也勸勉企業的經營者們,如果真心想做出好的經營,就必須抱持著「我想要給員工多一點幸福,我想要對社會做出貢獻」這種正大光明、無私奉獻的想法,並自動自發成為表率。如此提升心性之後,企業的拓展也會與之產生連帶關係。

「努力!認真地活著」正是稻盛和夫一路走來未曾改變的人生信條。

我們要用真摯的態度,努力、認真地活過只有一次的人生。毫不鬆懈地讓人生好轉,培育出高雅、豪邁的人格,把與生俱有的靈魂磨練得更光輝、美麗。

努力,認真地活著,也就是我一路走來、未曾改變的人生信條。到目前為止,我非常重視每一天、每一瞬間,對任何事都得用上「努力」程度的認真態度,去面對和解決。就算快要活到七十八歲,我還是不想改變凡事真誠去面對、認真去應對的生活態度。透過自己的生活經驗,我確信這種生活方式,的確可以為我們帶來豐碩與充實的人生。

探索經營真諦,用經營把管理做簡單,讓員工像老闆一樣思考·決策和行動,自主經營。

也就是正向、具有建設性的思維;是具有感激的心情,和與大眾同步一齊走的協調性;是開朗、肯定的心;也是充滿善意、體貼、溫柔的心;是不保留地努力;也是知足、不自私、不強行貪求的行為。

我們不只是用頭腦理解,更應該身體力行,讓它們深植體內、化為血肉才行。

最重要的是,先擁有一顆單純、美麗的心,這是考量人類生活時的重要前提。理由就在於,一顆好的心──特別是「為世界、為人類」的思維──也就是所謂的宇宙本來就具有的「意志」。

宇宙中具有一股力量,幫助萬物生成發展、與持續進化。如果能夠順利搭上這股由宇宙意志衍生出來的洪流,就可以讓人生得到成功與繁榮。如果掉落在洪流之外,等著你的就是衰亡與沒落。

所以無論我們面對任何事物,都應該秉持「與人為善」的利他心和愛心,長久努力下去,就能夠搭上宇宙洪流,過完美好殊勝的人生。與此相反的情況是只會憎恨、埋怨別人,只想讓自己獲利的自私自利心態,如此一來,人生只會不斷愈變愈壞而已。

企業的規模不會比領導人的器量大的太多;因此在管理人的時候,不單只是從會計、財務方面著手,同時也要具有你的個人魅力,也就是說也必須具備相當的人格特質才行。那麼,能利用人格特質吸引部屬的經營者會是什麼樣的人呢?

我認為是可以用「仁」、「義」、「誠實」、「公平、公正」、「勇氣」這五個詞彙來形容的人。也就是說,具體貼關懷的心、懂得義理人情、不分晝夜努力的人;此外也是在公務上不徇私,遇到問題絕不使用卑鄙骯髒手法的人。問題是,除非具有相當的修練,以上的人格特質並非一朝一夕就可養成。

 

arrow
arrow

    Bren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