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鄉間的農舍 

 吳景源   鄉間古厝   2012   油彩麻布   91X116.5cm

 

    畫面中所表現出的甜美色調及筆觸,呈現出的色彩與線條讓人感受到一股鄉村的浪漫情懷。在不同的交替季節裡,大自然有著各式迷人的溫度與濕度,一片具有靈動感的繽紛草木,顯現出農村旺盛的生命力,以及大自然四季流轉的氣息。茂盛綠蔭的自然景色與遠處樸實農村房舍,結合成最完美的鄉村景致氛圍。

    遠方的遊子,記憶中的家鄉房舍,應該就如同這幅畫中的景物一般,有種近鄉情怯的感覺。很難想像在「鹽分地帶」沿海地區,會有這般詩意的田園風光鄉村景色,就像記憶裡的家鄉,從小生長的故居。

    我的家鄉是位在一個小鄉鎮的樸實農村,小時候的記憶是望眼所及到處都有田地與溪流;和爺爺奶奶一起住的房子,也是如同這種三合院房舍,屋子前面會有一個很寬敞的空地,空地可以拿來當作曬穀場以及農忙時工作的地方;小時候常常奔跑在這塊空地上,追逐著家裡養的雞、鴨和小貓、小狗,一邊玩耍嬉戲,一邊等待著大人們從田裡工作回來。

    無意間經過漚汪鄉村一偶,發現到這個似曾相識的景致,突然思鄉之情湧上心頭;那想念家鄉父母的心,以及從小居住的房舍記憶,一時間,就像翻騰的海潮侵襲著,思鄉之情溢於言表。

    「有多久沒有回到家鄉探望父母了?又有多久沒有回到家裡好好住上一夜了呢?」

    每每回到家中總是來去匆忙,一刻也不得閒似的匆匆寒暄就又離開;年輕一輩大都離開了故居生活在大城市裡,都市的生活緊湊又繁忙,根本沒有時間讓人們想起故鄉的一景一物;現代人喜居豪宅,多半居住在高樓大廈現代化的房子裡,現代化的住宿環境雖然帶來了生活上的便利,但卻少了一份能夠親近大自然的生活空間。

    很多鄉村房舍都已無人居住或是廢棄移居,畫面前方是一堆廢墟磚瓦,站在這廢墟中遠眺前方的農舍,心中有百般的滋味;對於這種傳統屋舍的房子,很多人離鄉背井後一點也都不會留戀,總認為鄉下的老家是落伍的房子構造,住起來一點都不方便舒適。然而在離家後的歲月當中,卻無法抹滅對老家房舍那份思念情感;畢竟這裡包含著年少時光的無憂歲月,藏匿著對親人的依賴感情。

    家鄉的溫暖在內心深處是永遠存在著,怎麼樣也化不開,怎麼樣也割捨不掉;即使生活中的忙碌,已經讓我有好久都未曾回到家鄉的故居;然而在旅途之中偶然看到這鄉村裡的農舍,卻有一股濃厚懷鄉之情湧上心頭;讓人的心境穿越過時間與空間的隔閡,回到了記憶最深處的小時候,回到了父母親溫暖的懷抱;這應該就是古人所謂的睹物思人的心境吧!

    前方中景畫面有三棵樹,用短筆觸及線條呈現在畫面,具有一種靈動感覺;  這種感覺能讓畫面活潑生動,有如夏天輕輕吹撫的風,生氣盎然的搖晃著。這三棵樹的出現,為整幅畫面帶來一線生機,注入生命力;前方毀壞的磚瓦處,看似沒有任何的希望,卻暗存著生命的線條,處處充滿著希望與生機。兩棵植物的葉子,線條是往上延伸、成長,象徵著生命力不斷的往上攀爬,強韌的植物,卻在這片荒蕪的磚瓦塊中,隨處找到生命的出路。

    因此,畫面中的綠色,代表著生命的希望,橘色調甜美的色彩語彙,代表著溫暖情感;就整張畫面的顏色上來說,畫面橘色調雖然給人恬適與甜美的感覺,卻是因為想表達的情感是,雖然畫中的廢棄磚瓦是破舊與沒落的感覺,但這卻是生命的自然現象,代表著生命中的悲歡離合,是人的生命正常過程。

    自然界的運作是如此的交替,並不是可怕,也不糟糕,而是要學習著去接受它。然而,大自然的定律,也會是生生不息的。因此才會有如此充滿生機的色彩,象徵著大地與生命,未來的成長與希望。

 

 

 

arrow
arrow

    Bren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