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南鯤鯓廟會

吳景源   南鯤鯓廟會   2012   油彩麻布   116.5X160cm

   

    台灣本島最大的王爺總廟"南鯤鯓代天府"熱鬧的廟會總是能吸引成千上萬的信徒,畫面中所呈現出的人物,都各自有不同的神情意涵,但相同的卻是,能在每個人臉上看到散發對傳統民間信仰的那份熱忱與敬仰。

    探訪「鹽分地帶」期間拜訪了很多當地的廟宇,訪問到廟宇的一些鄉紳們,因此,也瞭解到了民間信仰在地方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更進一步對於傳統信仰在人們精神層面上的提升幫助,有更多正面的看法。藉由廟會的活動,將這種特別的傳統文化影像採擷,呈現南鯤鯓古早廟會文化的印象。

    台南市北門區「南鯤鯓代天府」有「天下第一府」的美稱;前殿為代天府,祀奉五府千歲;後殿為萬善堂,祀奉萬善爺。南鯤鯓廟宇建築、廟會進香、文化性活動、民俗風情、地理景觀等,都非常具歷史意義。

    從古至今,廟會活動的王爺出巡最具神威,也最有保庇法力的就是「鑽轎腳」,牠是具有神明加持過的意思。鯤鯓王出巡王轎除出巡外,平常並不輕易出動,因此,五王的王轎得以供信眾「鑽轎腳」保平安。每年農曆年間也都會舉辦百足真人─蜈蜙陣過平安橋,有108節蜈蜙遶過般,可保人們整年都健康無代誌,人丁和財位都旺整年。信眾在「鑽轎腳」後,再經李府千歲加持鑽完轎底後同時敲下神鐘,表示心「響」事成,整個「鑽轎腳」儀式才大功告成。

    廟會當天,南部地區雖然豔陽高照,天氣非常熱,仍然阻擋不了信徒民眾虔誠的心靈;南鯤鯓廟庭熱鬧滾滾,不但鑼鼓喧天,在鞭炮及煙火助勢下,為濱海小鎮掀起祭典高潮;進香人潮,進香團的車隊很多,香客絡繹於途。

    在南鯤鯓廟的廣大廟廷,各地進香團的藝陣高蹺陣、鬥牛陣、鼓花陣、八家將等演出有板有眼,讓進香客看得目瞪口呆,被認為非常有看頭,許多信徒就連神明要「回駕」的時間也忘記了,各地進香團的神輿、神明很多,形成一場「神明大會串」,鑼鼓喧天,人潮、車潮把南鯤鯓廟擠得水洩不通,真的是場面盛況空前。

    我想透過傳統民間信仰的特色,宗教色彩濃厚,人與天之間的關係,人與神的情感交流;除了仔細觀察與精確描繪外,更想張顯傳統信仰的廟會活動在庶民之中的重要性。

    作品中,客觀寫實的形象,是觀察力與描繪技法的表現,更是進而傳達人和現實環境之間交互關係與美感。以抬舉神轎的幾名表情洋溢神聖感、莊嚴感,參與者於有榮焉的表情上,都能展現出充滿活力、快樂的群組人物。

    擺放在畫面的前方,在這人物之上正是維繫這群土地上的人們的信仰的王爺,這中間偏左的構圖,恰在右上方放置其它一樣是前來進香的隊伍一樣,形成平衡又有在主題上近似「相鬥陣」的趣味。

    在描繪前景的精緻度上以採取人物用筆多為工細,故表情清楚,衣褶綿密的筆觸鉤勒,厚重而有飄動之感,遠方單純柔和而富有空間感,形成明顯對比;這種動中呈現穩定之感,位置配置恰到好處,形成反應此一廟會題材最臻至趣味之表現。

    技法呈現上,與畫風景畫的自然題材不同,人物假以用風景畫的大筆觸表現色彩的魅力是不行的,呈現上會較寫意,因此筆者在設定上是想讓觀看者可以辨識人物表情,來傳達此主題之深層內涵,細筆皴擦勾勒,採用一次性畫法,以筆觸細膩,表現信仰者寧靜的心靈與恬愉的表情;對於神轎的刻劃,則以重點描繪,凸出它所具有的特徵;而背景人物及遠景景物則以輕快流暢的筆觸,使彼此之間呼應而不衝突,輕鬆而不散亂。

 

 

 

 

arrow
arrow

    Bren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