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門漁村

吳景源   北門漁村   2012   油彩麻布   80X116.5cm

 

    一個午後的傳統小漁港,沒有喧囂的人潮,只有一份寧靜的自在悠遊;釣魚人靜靜的坐在船上,享受難得的"偷得浮生半日閒"安樂閒憩時光。

     午後的小漁村港口,岸邊停滿了各式各樣的漁船,熙熙攘攘的岸上人來人往感覺好不熱鬧。岸邊的漁船早已停擺好多時,船上的漁民也已人去船空,大多數的漁民們都已回到家中歇憩。偶然,看到一艘漁船上還有一個身影,手中握著一根釣竿,專注的眼神凝視著水中,想必是在釣魚呢?還是利用這個悠閒時刻沉澱心情呢?看著這位漁民一動也不動的身影,心想著一個人自己在這船上,能夠閒情逸致的偷個閒,釣個魚,也是人生一大享受!

 一片充滿沁意的波動盪漾水面,是這幅畫給人的印象,可以舒暢寄遊在其間;而在遠景中,特意描寫清晰緊挨著岸邊住戶人家,又似是當地的小市集,筆著想用這種大小鬆緊對比,把視覺留在這迷人多彩的小漁村街景,經由形似塊狀的幾何建築,構建在反覆又不斷變化中,追求不單調的韻律美;在前景適逢停泊了一艘歇憩的小漁船,正巧又是對遠方形成一種數與面積的大小呼應,給人在視覺上,留下幾許可遊可居的想像空間。

常在國外的一些度假港口,看多了滿是停放著豪華遊艇的景象,岸邊盡是穿金戴銀的富商名媛,實在是有些令人覺得紙醉金迷,好生厭煩的浮華不實之感。像這般的純樸小漁港,雖無豪華氣派的高級遊艇,也無奢華嬌貴的名人雲集,但這份寧靜安詳的漁村風貌,才真的能使人感受到心情的平靜與安樂。

 像義大利現在最有名的觀光旅遊景點「五漁村」,原本是幾個靠海相連的小漁村,自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遺產後,幾乎全世界的觀光客都跑去作朝聖之旅了。雖說當地政府和民眾都有共識,盡力維持漁村的原本樣貌,不過人潮持續地進入,也難免會無形中破壞了當地自古以來純樸寧靜的生活,以及千萬年所形成的天然美景環境。在得與失、利與弊之中,人們又真能掌控到多少拿捏分寸間的智慧呢?

    「鹽分地帶」的小漁港,雖無被指名世界遺產,也無觀光人潮帶來的金錢收入,但卻能保留住了最難能可貴的漁村純樸景致與自在悠遊的閒逸安樂;在繁華與自然之間,人們該如何取捨?現在的人究竟想要擁有些什麼?然而卻又失去了些什麼?一切的富貴名利就像眼前水面的浮光掠影一般,稍縱即逝,留不住也帶不走。

    《金剛經》云「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雖未遠離人世間的紅塵名相,卻瞭解安貧樂道才是心靈最大的滿足。寧可「偷得浮生半日閒 」,也不為名利而失去了那份逍遙自在的心境。逍遙是一種心靈上的絕對自由,並非外在的表象,內心感到和諧、舒適,才是真逍遙!古人莊子瀟灑自在的快意人生「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的理想境界,莊子的「逍遙遊」實是筆者內心嚮往的生活意境!

 

 

 

arrow
arrow

    Bren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