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農人家  

吳景源   小農人家   2012   油彩麻布   80X116.5cm

 

    映照在故鄉田園的光輝,遠處有一棟祖先遺留下的農舍,農人推著一輛載著農作的農車,緩緩前行,悠閒自在。冬日的光線照躍大地和樹葉,令樹葉搖動。以觀察細膩,生動地畫出牧歌一般的風景。

    我所畫的風景,可能是任何人看了都會永留心底,終生緬懷的,是樸拙真誠的農人,大樹茁壯自然的身影,農舍腐朽的這些風光使我成為畫家。

    當許多畫家旅行國外尋求浪漫的風景,我卻一定返鄉,繼續描繪田園風光。這種寄予故鄉風景的心情又是什麼呢? 而這與風景畫顯現的魅力必然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但田園風光的改變,不油然叫人徒增幾許鄉愁。

    在自然環境中,無時無刻不呈現出鄉村的悠閒,浪漫甜美的畫面,展現著農民的日常生活;以清晰的筆調,柔和溫暖的色彩,讓人領略出農家日常辛勤工作的景象,也使農家生活有了更加細膩以及美好的迷人風情。

    畫面中的景象,雖然沒有農家務農時特別繁忙的景象,反倒是空氣中有股閒情逸致的氛圍。整幅畫面所呈現的顏色是清晰、明朗,光線是光彩奪目,就算是前面的大樹影子裡,也充滿著跳耀的音符。

    草地上的細節,陰影中的石頭與磚塊,感覺上也具有靈動,有生命力的感覺;畫面中的顏色,都直撲到觀賞者的視覺眼前,亮麗而不刺眼;整幅畫面所呈現的感覺,是顯現柔和與協調,甜美與可愛,讓觀賞者心靈感受到躺在舒適的搖椅般,是一幅充滿詩意的篇章。

    早春的空氣中雖然還是充滿著寒意,但是樹上的嫩芽已經稍稍展開;大地縱使還是一片荒涼景色,田園中卻已隱約透漏著一絲春意;老農婦已經迫不及待地開始準備播種的事物,瘦弱的身軀緩慢而小心翼翼的移動著步伐,推著沉重的推車;在如此冷冽的午後,陽光下的老農婦身影更加鮮明,伴隨著前面這顆巨大的枯樹,形成一幅強烈對比的寫照。

    冬去春來,四季不斷的在更迭轉換;人們的青春歲月,也跟隨著季節的轉變,一點一滴在流逝;人的生命不比大自然界裡的樹木生命來的長久;悠悠歲月時光,何嘗不也是稍縱即逝呢?

    會想用這棵枯樹和老農婦作為畫面主角,是感受到這兩種強烈的個體,相互輝映襯托。樹木也像人的生命一般,必須承受著大自然界的洗禮,季節的轉換在老農婦和枯樹之中同樣刻劃出歲月的痕跡。

    樹木是生長過程流動緩慢的有機體,幾乎很難感受到內在的生命在改變,大樹的壽命遠遠超出我們人類的想像,悠遠的時間長流孕育出千年古樹;而人的歲月卻是短短數十寒暑,在大自然界的生命長河中是非常短暫的,老農婦也同樣在接受歲月長河的洗禮,生命的流逝,讓身軀變的柔弱瘦小,農忙的工作雖然辛苦,卻能甘之如飴勤奮辛勤工作著,令人深深感受到那股堅毅無比的精神能量。   

    我的爺爺奶奶是務農的,從小就和爺爺奶奶一起生活著,可以說是他們一手帶大此,當我看到這個景象時,就想起小時候爺爺奶奶農忙時的身影,回憶勾起對倆老的懷念,也感恩他們的撫育恩澤。

         老農婦有著不一樣的一張臉諳,可以感覺出淡淡的、沒有大風大浪、沒有大喜大悲的神采,卻流露著農村社會最底層生活的小民角色。看著老農婦來來去去的忙著推車運送農作,心中有無限的敬意與感動;四目相交之下,老人家佈滿風霜的臉龐,泛起一絲憨厚、自信的笑容;老人家一切為土地、為勞動扛著責任走,穩重且沉著有勁,未嘗不是農村文化精神內涵的具體展現!

 

 

 

 

arrow
arrow

    Bren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