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081dbe4d82b4389ab0833d808cb108c.jpg

Sadhguru 薩古魯

變得靈性一直也被理解為變得溫柔。然而不幸的是,溫柔總是被誤會和誤解為是軟弱或懦弱。弱者的溫柔不是出於自己的選擇。因為他們沒有能力產生強大的影響,所以他們溫柔。溫柔只有出於自願才有價值。你可以粗暴,但你選擇溫柔——這是有很大價值的。你沒有能力粗暴,於是你溫柔——這沒有什麼價值,因為那來自於某種無能。

今天有人問我,“薩古魯,為什麼印度所有的女神,她們手裡總是拿著武器?”(笑聲)為什麼我們的貝拉維,雖然她有眼睛,但在她的手裡沒有任何武器。十隻手,卻沒有武器,因為她已經告別了粗暴。你看那水牛,Mahishasura,已經被征服了,需要以野蠻去對待的事情已經完成了,野獸已經被殺死了,現在不需要武器了,所有的手都解放了。

所以把自己帶入這樣一種狀態——強烈,但不粗暴——她的強烈在勝利上,她的強烈在能量上,她的強烈在狂喜上,她的強烈不是粗暴。不是因為她不能,只是她已經告別那個了。一個人行動的演變……如果你觀察行動的演變,行動一開始總是粗暴的。當你對某些事情更加精通後,你將會看到在你行動中的那些粗糙的棱角將會消失。行動變得越來越順暢,在行動中也沒有了粗暴。

甚至一個劍客,一個高手——只有新手,才像這樣“啊!”,一個高手劍客只要輕彈一下就結束了。在行動中沒有粗暴。所以在行動演化上,她已經超過那個了。仍然強烈,但是是在勝利,能量和狂喜層面,而不是以粗暴的方式。這裡有很多像那樣的象徵,如果你留心地去看,強烈但是不粗暴的地方。

粗暴有什麼錯嗎?這不是對與錯的問題,只是這是一種粗魯的生活方式。如果你說粗暴是不好的,這意味著你將拒絕自己的某個部分,然後你永遠也擺脫不了它,因為它不會消失。它會以很多方式顯現出來。那些在街上很平和的人在家裡是粗暴的。如果他們不能在身體上粗暴,就在語言上粗暴。他們在思想上和情感上粗暴——有著如此多的方式。

所以,拒絕粗暴是行不通的。把粗暴演變成一種更精練的行動……我們需要的不是粗暴,而是強度。這種對強度的需求一直都存在於每個人身上。如果你沒有不斷地精煉對強度的這種需求,並做到僅僅安住於冥想中就能體驗這種強度,或者在奉獻中,在愛中,或者在純粹的行動中。如果你沒有達到精緻,而具有的仍然是強度,粗暴會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從你的身上爆發出來。你可能沒有勇氣去打架,但它會以很多種不同的方式發生,然後生活會變得醜陋。它將進入你生活的每一個方面,通過你拿東西的方式和保存東西的方式,你會知道你是溫柔的還是粗暴的。

有個很美妙的故事,我肯定已經跟你們說過好幾次了。斯瓦米·維韋卡南達(Swami Vivekananda),你們都聽說過斯瓦米·維韋卡南達嗎?在他的古魯羅摩克裡希那(Ramakrishna)入三摩地之後,他想把他古魯的思想帶到西方去。他想去做這個。但他想征得羅摩克裡希那的妻子 Sarada Devi的同意。

他去看她,她正在廚房忙著做飯。他去說的時候,她正專注於手頭的事情,頭也不抬地聽他說。他說,“我想去西方國家傳播我古魯的思想。我應該去嗎?她忙著手頭的雜務,頭也不抬地說,“Naren, 你能把那把刀遞給我嗎?”他拿起刀遞給了她。他是某種特定類型的人,所以他以一種特定的方式遞給了她。(手勢)不是像那樣——他以一種特定的方式。她接過刀,放在了一邊然後她說:“你可以去了。”然後他注意到了這一點,他說,“你為什麼要那把刀?”你沒有蔬菜要切,全都已經在鍋裡了。已經在鍋裡了,在煮了,你為什麼要刀呢?不需要用刀,你為什麼要它?”她說:“我想看看你會怎麼給我這把刀。你可以去傳播古魯的思想了。”

所以這就是溫柔之所在。不是因為有人在看著,不是因為你在受到監視。只是你移動的方式,你如何在這個星球上行走,你如何呼吸,你如何坐著,如何站著,你看別人的眼神——這就是你必須要改進你行動的地方。現在,我不是在跟你們說要保持注意,不是——要留意一切——不。我說的是精煉你的身體行動,言語行動。通過這個,慢慢地,你的心理活動和情感活動也能夠得到改進。

舉手投足都更加溫柔一些,要達到這種精緻,要麼因為你進入了冥想,要麼是你有意識地去精煉它,以使你走向冥想。兩方面同時下手會很好。如果你想到達目的地,最好從每一個可能的方面入手,這樣你就能很快到達那裡。如果你想快速燃盡一根蠟燭,你就得從兩頭燒,不是嗎?如果你只從一頭……一頭燒,這可能需要一輩子的時間。你想要享受至少半輩子的冥想狀態——你必須從兩頭燒起。所以,你可能在練習冥想,但同時有意識地改進你的身體動作——你移動手的方式,你移動身體的方式,呼吸的方式,你的言語。這不是要變得做作,這是要變得有覺知。

 

arrow
arrow

    Bren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