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沉浸在美的饗宴中   

 

遇見甜美幸福的畫家

寫在吳景源「畫說小城」油畫創作個展觀賞後              收藏家  李宗紘

         

    在畫家吳景源的作品上,我似乎看到了年幼時光曾經駐足過的那些熟悉角落,追逐玩耍的小巷弄以及嬉戲踩過的石板路,正是我們四、五年級生記憶中所熟悉的影像。見到畫家本人,發現畫如其人,畫家的個性以及作品都予人一種靜靜的、溫溫的、暖暖的舒適清新感,甚而帶有一種甜美的幸福感受,這些特質都是他與作品給人第一眼最深刻的印象。然而,在那細膩且灑脫的筆觸下,卻是畫家內斂深蘊的寫景功力,令觀賞者細細欣賞品味無限意境在其中。

    在我的辦公室內珍藏了兩幅畫家的作品,其中一幅作品「漫步觀音海濱」,是描繪海天一色的遼闊海邊景致。每每在工作之餘看著這幅畫,就像穿越時空回到念中央大學的時光,那少年不識愁滋味的輕狂歲月,不知人生所求為何的苦悶,對於未來充滿了忐忑不安心情,卻只要去到觀音鄉的海濱吹著海風,看著海浪,聽著海濤,就能將心中的一切烏雲掃除。而觀賞這幅畫時,畫面那迷濛灰色的雲霧天際,藍、黑相間寬廣的潮汐海灘,同樣能夠帶給我當初那份心靜的平和感受。

    另一幅「山色佳美」作品,畫中呈現著台灣天成美景的小雪山景色,彷彿那隔著大甲溪的雪山山脈-雪劍稜脈,巍峨峻秀的山巒雲海就在眼前。而在社會隨波逐流已近十幾年,當初以為可以攀越完成的百岳,還是只有大學畢業時的那29座,這幅畫作裡有我未完成的年輕夢想。因此,在我小小的辦公室裡,有著令人心靜的海濱,也有年少夢想中的高山,讓我在這充滿競爭而又步調快速的台北,找到可以喘口氣靜下心思,洗滌塵慮的工作角落。觀賞吳景源的畫,能為快速變遷的塵世帶來一絲純淨真樸的生活,畫中山、水、屋、石和諧天成,溫暖且明亮,樸實自然毫無矯飾的人物,沒有衝突對立的距離感,更無張狂亢奮的做作感,這些都是當今社會最欠缺的美好特質。

    時常旅行歐洲與居住法國的吳景源,在作品中,卻能充分表現出他對於台灣人、事、物深刻的情感,與現今時代的風俗、思想、景象等感受,對於一位新生代年輕藝術家而言這是相當難能可貴之處。平時對於創作的投注自律甚嚴的他,創作勤勉。安靜和明亮的畫室是畫家避世思考的所在,花在思考和閱讀的時間比作畫的時間更多。基於這個創作的自律和思考的自覺,可以想見吳景源目前的成果將只是階段性,他會有一個更大的發揮藝術才情的未來,這是可以拭目以待的。

    祝福畫展成功!

 

 

 

 

arrow
arrow

    Bren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