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50131   

 

首先強調,沒有一個地方是絕對的安全或不安全的,犯罪事件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刻都有可能會發生,也往往在自己最熟悉之地發生,只因人們會因熟悉進而習慣大意後,大大降低警覺性而放鬆警戒,因此,唯有時時小心注意,處處提高警覺,才是防範犯罪事件的不二法門。

針對個人遇過,見過,聽過的巴黎較多治安問題地點如下 :

一. 填問卷

1. 巴黎市政廳 Hôtel de Ville 附近的街道,地鐵出口處,塞納河沿岸兩邊,總之只要觀光客最多地方絕對有這些人的身影。

2. 龐畢度藝術中心附近 ,尤其是廣場周遭聚集最多,我也是在這裡遇到被集體包圍的模式。

3. 西堤島聖母院前也有他們的蹤影,相較之下聖路易島就沒見過,應該是聖母院觀光人潮較多。

4. Rue de Rivoli 這條熱鬧的觀光街道上非常多,也可以說從巴士底廣場一路延伸到凱旋門的道路上或觀光景點都有。

5. 羅浮宮,除了外面金字塔的廣場上有許多,還有地鐵出入口。

6. 戰神廣場,杜勒麗花園也非常多。

7. 香榭大道,沿途非常多,因為香榭大道上有眾多咖啡店及餐聽,也會在咖啡座上遇到,我有朋友就是在香榭大道上的咖啡店座位上遇到,然後問卷沒填到卻神不知鬼不覺的被偷走放在桌上的智慧型手機,所以即使坐在店家裡也要小心,尤其露天座位,隨身包包千萬別丟在椅子上。

8. 巴黎歌劇院 Opéra 周遭,無論是地鐵站出入口,附近的街道,咖啡廳都有,這個地方真的非常多要小心。

9. 拉法葉百貨和春天百貨附近。

10. 瑪德蓮教堂附近的街道。

11. 艾菲爾鐵附近,除了鐵塔下方也包含夏祐宮前面的廣場,因為這裡都聚集觀光客拍照,很容易遇到,凱旋門也要注意,只要愛拍照的地方都要小心。

12. 巴黎市區各大地鐵站與火車站,尤其以熱門景點或人多的車站為主,例如里昂車站,北站,東站..等地方,車站附近永遠都是人潮出入最多地方,環境也相對混雜,治安會比較亂,也是這些人的最愛。

13. 蒙馬特附近,除了聖心堂那附近外,整個蒙馬特周遭都要注意,包含地鐵出入口,紅磨舫附近的街道上都要小心。

14. Châtelet les Halles 周遭。

15. 塞納河沿岸,尤其靠近市中心點的塞納河岸邊。

16. 多年前前往凡爾賽宮,也曾在外面的停車場處遇過。


二. 扒手

1. 巴黎市政廳 Hôtel de Ville 和 Châtelet 這兩站的地鐵站內,月台上下車時候。

2. 博物館美術館內。

3. 地鐵一號線上的車廂,這條路線是觀光客最多,朋友在車廂錢包被偷,當場抓到,但對方是高大的黑人拿他沒轍,車子進站後還是被他跑掉了,還有每節車廂都會有緊急觸動,都是在靠近車門處,RER也有,萬一遇到緊急事件可以觸動。

4. 羅浮宮地鐵站內,走路行進樓梯當中遇到從後面偷竊。

5. 巴黎歌劇院 Opéra。

6. 蒙馬特聖心堂。

基本上扒手多的地方和填問卷相同,差別只在扒手出入地點似乎比填問卷更多元更廣泛,幾乎無所不在,因為扒手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因為舉凡車站內,地鐵車廂上Châtelet,博物館美術館內,商店百貨公司內,都會有扒手身藏在暗處伺機下手,填問卷是看的到但是扒手就無從得知,防不勝防, 所以還是老話一句,貴重物品能不帶就不帶。


三. 搶劫

1. 巴黎歌劇院 Opéra 周遭區域,已經聽過太多太多關於在這附近被搶的事件了,這地區是有名的日本區,聚集很多日本觀光客,早期日本人消費能力較高,所以這裡搶案特別多吧。

2. RER車廂內,聽到的實例是被一群小混混搶劫手機,記得搭RER盡量坐人多的車廂,不要落單,尤其是夜歸出圈的RER更要注意小心。

3. 住宿大樓電梯內,這是真實案例,被害人是在自家住宿地方的電梯內遇到搶劫手機。

4. 地鐵站內,或車廂內,最近在背包客棧上有位民宿主人分享一件
真實案例,被害者是常到巴黎出差的中國商務人士,當天如往常一般搭地鐵去會場,同行兩人一男一女坐在靠近車門的座位,其中女生將包包背帶纏捲胳臂中然後抱在懷裡,當車子途經北站 GARE DU NORD 車門要關上時候,忽然被一位阿拉伯人大力拉走那包包,差點也將那女生拉出車外,包包裡放有好幾千歐元,當場女生叫了一聲男同事名子後就呆住了,還好這時周遭的法國人都上前幫忙他們,罪犯總共三人,一位法國人將即將關上的車們硬拉開,讓男同事出去捉到一位罪犯旁邊的人也幫忙,後來男同事又和幾個法國人前去追跑掉的另外兩個罪犯和被搶走的包包,最後其中一個罪犯被捉到另外一個罪犯跑掉但包包被找回來,事後警察姍姍來遲,將一行人帶回警局做筆錄,事已到此,結局是有驚無險,包包被追回來還好錢沒被搶走,真的要感謝當天所有幫忙的法國人,否則後果很難想像,但這種被幫忙的機率是可遇不可求,還是要切記不要帶太多的錢財在身上,免得成為罪犯的目標。

5. 咖啡店餐廳吃東西都要小心,隨身錢包不要離開身上,櫃中物品千萬別往旁邊座位一丟,聽過案例是搶匪會假裝客人走進店內讓人無法警覺中搶奪迅速跑進跑走,往往被害者當場驚嚇之餘無法反應過來,追上去也不見蹤影了。

6. 事件案例是在 "留法台灣同學會-解悶來法國 "版上看到的,犯案手法有些類似迷魂大盜,就是會被人從背後輕拍一下,就被下了迷魂藥或麻醉藥,然後在迷糊的狀態下被偷竊或搶劫,聽說這種迷魂藥是來自西藏的迷魂藥只要被害人輕輕的施用,就會整個人失去了知覺與自覺性,還會被帶去提領錢,更離譜的是,還有被害人在迷糊狀態下將壞人帶回家裡偷竊,首先傳出的地方是在 Belleville 那區域,後來在13區中國城也有類似案件,似乎因為知道華人都習慣將現金放身上或是放家裡不放銀行,才會常有這樣的案件發生。

現在搶劫除了錢財之外很多都看準智慧型手機,因此擁有智慧型手機盡量不要在外面隨便拿出來,除了在街上,車廂內也是,小混混最愛搶了,還有信用卡也要小心,信用卡被偷盜走後很容易馬上被犯罪集團拿去盜刷大筆金額,即使事後能夠向銀行提出被盜刷申訴,但是後續處理的一些問題也會很麻煩與瑣碎,因此也要盡量小心避免信用卡被竊取與盜刷。

 

總結 :

綜合以上資料可以發現犯罪事件大都發生在塞納河右岸的商業區及熱門觀光景點較多,地鐵站火車站也非常多,所以看見得人潮越多的地方,這些宵小就會隱藏其中伺機而為,那大家觀光旅遊一定也是以這些地方為主,幾乎無法避免淺藏中的危機,所以記得一定要小心謹慎,萬一遇到無可抗拒,那麼錢財乃是身外之外,身體平安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以保護自身安全重要為前提。

在此強調,個人的經驗有限所去的地方也不多,難免有未提到的遺珠之憾地方以及治安情形,加上是以一般觀光客遇到的情形為例,事實上還有太多其他的治安事件無法一一呈訴,之後有想到或有機會再添加告知,以自己的微薄經驗與大家分享,只希望大家都能以此警戒避免,也期望更多的人別再受到這些犯罪事件的傷害了。

 

另一篇詳述巴黎犯罪手法文章:巴黎治安現象 - 裝聾作啞填問卷

http://brendanwu.pixnet.net/blog/post/67368996 

 

 

 

arrow
arrow

    Bren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