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潟湖邊上的勞動者 ˙ 挖牡蠣的人群  

吳景源   潟湖邊上的蚵農   2012   油彩麻布   91X233cm

    

    此幅創作呈現出寒冬季節,「鹽分地帶」潟湖邊上一群蚵農,頂著早冬冷冽寒風忙碌且專注剝著剛撈起的養殖牡蠣,背後海天一色的淡淡濕氣處處瀰漫著冬日薄霧氛圍,有種不具真實的流光幻影;而那凍結中的空氣,卻凝聚孤獨樸實充滿鄉愁的鹽鄉景色。潟湖沙洲上長條式工作區域,蚵農彼此圈坐一起有聚有散坐落分佈著;蚵農們蹲坐在岸邊低頭專注在熟諳的動作中偶爾互相低語幾句,但總是沉默時刻比有聲時多,每個人都無不想著趕緊將手邊上現撈起的牡蠣趁著新鮮時挖出,好及時送出去販賣個好價錢,因此都專注拼命地以熟捻的手法挖牡蠣;蚵農們各個聚精會神的露著一手精練的技法,瞬時之間令寒風都凝結住在他們反覆熟練的動作之中。

    起初我不敢靠太近,深怕打擾到這群專注工作的蚵農;但不時之間,還是有一兩位蚵農抬起頭來注視著,在他們的眼中感覺到是不解的眼神,心中想必一定存著疑惑『我們的工作為何引起他的關注?為何往我們這群蚵農瞧?!』。此時我只能假裝在看別處的風景,一邊小心翼翼觀察悉心記錄眼前這幅讓我感動的景象。因為我所看到是蚵農最真實的工作情景,若冒然打擾到一定會讓他們為難及尷尬,縱使答應願意接受採訪,所呈現出來的動作及表情就不會如畫中這般自然樸實、無造作之下的勞動表現感覺吧!

    我捕捉到的是那份樸實無華和現代豐裕的消費文明相去甚遠的優良傳統,登場的人物,則是一些看起來不起眼的樸實、勤勉工作者;在面對嚴酷大自然,即便是艱辛生活,仍然不屈不饒的剛毅形象。畫面中,雖是傳統產業勞動者的日常工作,但在蚵農辛勤工作的身軀中卻呈現著一份剛毅堅強的勞動精神,令人崇敬感動;和大自然艱苦搏鬥的人們,都具有一種天生的誠實,那也就是正從這個文明社會逐漸消失的東西。啊 ! 這樣的勞動工作已經不存在當今的主流社會了,這般景象真的已經很難從現時的台灣看到了。

    

    

 

arrow
arrow

    Bren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