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261    

 

藝術中的土地與鄉愁

 

    有人稱我為鄉土主義畫家,因為無論是在作品上或者是生活上,都結合了對台灣優良傳統的懷念。也有人說其實我是生態畫家,因為我喜愛陽光照射在萬物身上的感覺,無論是色彩或溫度,那都是如此的美麗動人。

    透過對本土鄉野的細膩觀察,以樸實又溫暖的筆調,勾勒台灣特有的純樸景致,以及獨特的人物風采。生動地畫出牧歌一般的風景。不也正是因此而捉住人們大眾的心靈嗎?

    我所畫的風景與人物,可能是任何人看了都會永留心底,終生緬懷的,是樸拙真誠的勞動者,大樹茁壯自然的身影,農舍腐朽的木板,滿是泥土的木樁磚牆,我愛這些東西。.....這些風光使我成為畫家。

    當許多畫家旅行國外尋求浪漫的風景,我卻一定返鄉,繼續描繪田園風光。這種寄予故鄉風景的心情又是什麼呢? 而這與風景畫顯現的魅力必然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但家鄉田園風光的改變,不油然叫人徒增幾許鄉愁啊!

    常有人問我,畫中美麗的地方是在哪裡? 其實這些美麗的景色,都默默的存在我們身邊。但是當我們不去關心生活中所發生的事情時,它們會一點一滴從人們的冷漠無感中消失。樸實無華和現代豐裕的消費文明相去甚遠。現代的生活,看起來似乎大家正在慢慢擁有了什麼,但似乎又正在慢慢消失了什麼?很多東西是在也追不回了,只有失去了才知道珍惜可貴。
   
    因此,也希望透過作品,探討自然與人類和諧共存的議題。呼籲人們千萬不要短視近利,如果我們沒有適當地照顧我們的環境,終將遭受大自然的反撲。
        「原鄉情-故鄉的味道」所展出的每一幅作品,都很能表達主辦單位金車文藝中心關懷鄉土與自然的理念。在宜蘭員山館好山好水環境下,相信更能將畫作意涵深刻傳達出來。
    此次所展出作品,除了有5月在金車台北館最受好評的幾幅畫作可令大家再次回味,也會展出台北館向隅的作品,更有今年旅居巴黎駐地創作新作品第一次公開展出。 
    期盼引領觀賞者,進入畫筆下所描繪的故鄉景致,一起重溫人與土地的樸實懷鄉情感。
 
 

展覽地點 : 金車文藝中心員山館

展期時間 : 2013年10月15日~2014年3月30日

           週一~週日 AM09:00~PM17:30(全年無休)

地址: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326號(會議中心B1)

電話:(03)922-9000#8501

 
 
 
arrow
arrow

    Bren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