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70267

美好的旅程都將從搭機的那一刻開始。

 

2013年越南航空更改部分票規,因此文章內容僅供參考,詳細資訊以越南航空網站提供為主。     

 

這篇文章內容是延續 "越南旅遊-越南航空篇"的補充內容,針對搭機流程及個人實際搭機的經歷,鉅細靡遺說明,希望對於搭乘越南航空到巴黎的人,提供一些資訊做為參考。所有關於搭機的資訊在電子機票上都能夠清楚了解,出發日期,抵達時間,飛行間間,機場航站,機場名稱...等相關訊息,都能在電子機票上得知。因此,建議大家在拿到電子機票後,仔細核對裡面的內容,也能更清楚瞭解搭機的相關資訊。下面附上電子機票內容給大家作為參考。

 

日期
 
城市/航站/
停留城市
時間
航班
艙等
狀態
停留/機型/
飛行時間
服務
06月16日
出發
抵達
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第一航站
胡志明 新山一國際機場
第二航站
0745
1015
VN 571
經濟艙 (N)
機位OK
直飛
空中巴士 330-220
03小時 30分鐘
早餐
 
VN - 越南航空 電腦代號:MARSFI
VN 越南航空 訂位電話: (台北(TPE)) :2517-7177
06月16日
06月17日
出發
抵達
胡志明 新山一國際機場
第二航站
巴黎戴高樂機場
AEROGARE 2 TERMINAL E
2255
0630
VN 101
經濟艙 (N)
機位OK
直飛
波音 777
12小時 35分鐘
餐點
 
VN - 越南航空 電腦代號:MARSFI
VN 越南航空 訂位電話: (胡志明市(SGN)) :84-8-38320320
09月14日
09月15日
出發
抵達
巴黎戴高樂機場
AEROGARE 2 TERMINAL E
胡志明 新山一國際機場
第二航站
1310
0615
VN 100
經濟艙 (N)
機位OK
直飛
波音 777
12小時 05分鐘
餐點
 
VN - 越南航空 電腦代號:MARSFI
VN 越南航空 訂位電話: (巴黎(CDG)) :33-(1)-4455 3934
09月15日
出發
抵達
胡志明 新山一國際機場
第二航站
台灣桃園國際機場
第一航站
1650
2105
VN 570
經濟艙 (N)
機位OK
直飛
空中巴士 330-220
03小時 15分鐘
晚餐
 
VN - 越南航空 電腦代號:MARSFI
VN 越南航空 訂位電話: (胡志明市(SGN)) :84-8-38320320
     
===============附 加 資 訊 =================
1.請確認護照效期(須以出國日為基準六個月以上)
2.請確認役男護照上條碼有效期限(役男為16-18歲)
3.請確認前往國家簽證有效期限
4.請確認此記錄上之英文拼音是否與護照無誤

 

從上面的電子機票內容依序可以看到關於 :

一  出發以及回程日期。

二  出發,停留(轉機),抵達的城市名稱及機場名稱。

三  機場航站。

四  班機出發時間即抵達時間。

五  航班。

六  艙等。

七  狀態(機位OK)。

八  停留。

九  機型。

十  飛行時間。

十一  服務(機上供餐)。

 

電子機票上還會有個人的護照英文名子以及訂位代號,因為這是屬於個人隱私資料,在這裡我不便公開,在每段航程的城市,都會有當地的越南航空公司訂位電話,因此,有任何關於機票問題,例如確認機位,都能打電話詢問。請注意拿到電子機票後一定要仔細核對上面各項資訊,尤其是護照英文名子是否正確。

 

以下文章內容將是以個人搭機的過程以及經驗作為分享,轉機機場及轉機過境服務地點是胡志明市。內容分為去程及回程兩項,在細分為各個機場搭機流程細項,其中當然也包含了轉機流程說明。

去程 : 從桃園機場搭機,越南胡志明市轉機,抵達巴黎戴高樂機場

 

桃園機場 (出境)

一   越南航空位在桃園機場第一航站。

二   越南航空在台灣是委由華航櫃台代為辦理報到手續。

三   報到手續依序為,出示護照正本,出示電子機票,畫位,託運行李(行李直掛巴黎戴高樂機場),拿到機票(兩段機票)及行李托運單,櫃台服務人員會告知登機門以及最後登機時間,至此完成報到手續

四   排隊過出境海關。

五   過安檢隨身行李。

六   前往登機門,登機手續依次為,出示機票(登機證),進入機艙,至此完成登機流程。

 

越南機場 (轉機入出境)

一   出機艙後直接前往入境大廳。

二   當地導遊前來接機並且辦理入境手續。

三   排隊過入境海關 。

 

出境過程基本上也就和入境一樣,等到要再度搭機飛往巴黎時,被送回到機場後,進入機場內導遊會帶著旅客到海關處,排隊過海關,過了海關就是進入安檢,安檢通過了就直接前往登機門。

經過了3小30分飛行時間,抵達胡志明市"新山國際機場"第二航廈(新山國際機場第一航站都是飛國內航線),

出了機艙後往入境大廳方向走(也可能須搭接駁車前往出境大廳),在往入境大廳方向的路口上會有地勤人員舉牌迎接,當地導遊也會同時在現場確認旅客身分(對照護照名子),隨後幫忙辦理入境手續,入境手續辦好後導遊會帶著旅客到海關處準備入關,海關人員會檢查護照正本(不會多問什麼),通過海關後就入關,也就是真正進入胡志明市了。

下了飛機直接前往入境大廳,因為第二段轉機的機票都會事先就拿到,也就是說第二段登機手續,無須再到越南航空櫃台報到,就可以直接前往海關處,但是上一篇文章內容有提到過,在回程時巴黎的越南航空無法給我胡志明市到桃園的第二段機票,因此一抵達胡志明市,下了飛機入境前,就要先到機場裡的越南航空報到,拿取下一段也就是胡志明市到桃園的機票。因此,在胡志明市機場,無論是去程或是回程的轉機過程中,入境時都無須再去越南航空公司報到,就可以直接過海關登機。

請注意,下了飛機在往入境大廳方向的路口會有工作人員舉牌,牌子上面會有轉機巴黎旅客的護照名子,也就是說搭越南航空轉機到巴黎的客人,越南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會拿著有您護照上的英文名子的牌子,在往入境大廳最明顯的通道上迎接您,確定您的身分是轉機過境服務的旅客後,此時越南航空是委由當地導遊代為協助辦理入境手續(免費落地簽證),旅客需要將護照正本以及電子機票交給導遊辦理入境手續,導遊會請旅客稍作休息等待。

辦理入境手續的整個過程都無須旅客出面(也無須付費),但是等待的時間確不一定,要看人數的多寡,以及現場實際狀況,像我們去程時候,在胡志明市辦入境手續,就等了將近一兩個小時的時間,但是回程又在胡志明市轉機入境時,入境手續就沒等那麼久,所以我想應該是視當時的狀況而定。

個人覺得胡志明市的機場不會很大,人也不會很多,其實入境手續還蠻輕鬆的,因為都是導遊在處理,旅客完全都不需要擔心,並且海關人員都不會多問什麼,因為導遊已經事先告知海關人員,所以只是看一下護照,在電腦裡核對身分,一下子就好了,如果真的有問題,也無須擔心,導遊都會在旁邊協助幫忙溝通,我覺得這點當地導遊服務的很好。

越南機場的海關人員,比較嚴肅些,臉上不常看到笑容,但他們絕對不是故意的或是擺架子,我想,應該是和他們的共產國家體制有關,海關人員以及公務人員工作時候會比較嚴謹,這應該是無可厚非的事情。可是私底下一般的越南老百姓,都很可愛很親切,對於我們這些外地來的觀光客也都很友善。

等到要再度搭機飛往巴黎時,導遊也會在機場協助旅客離境,離境過程基本上也就和入境一樣。被再度送回到機場後,進入機場內導遊會帶著旅客到海關處,排隊過海關,過了海關就是進入安檢,安檢通過了就直接前往登機門,當然亦可趁空檔時間逛逛機場的免稅商店。接下來就是登機,出示機票(登機證),進入機艙,完成登機手續。

 

轉機過境服務 (市區觀光或飯店休息)

一   專車接送 (另有司機負責開車)。

二   飯店房間休息。

三   午餐。

四   市區觀光 (導遊會做導覽,旅客可以斟酌情形自行給予小費)。

五   晚餐。

 

轉機過境服務可選擇市區觀光以及飯店休息其中一項,但是選擇市區觀光一樣會有飯店房間可以休息,所以,不累的人建議可以選擇市區觀光,行程結束後一樣有飯店房間可以休息,在此特作說明。

通過入境海關後,隨即導遊會帶旅著客人走出機場搭乘接送專車,搭乘的車子也會因人數而異,人數少是乘座廂型車,人數眾多就會搭乘遊覽車。此次我的經驗是,去程和回程兩次都在胡志明市轉機,而且很巧合是兩次人數都剛好四位旅客,所以兩次都乘座廂型車。

去程轉機過境服務,我是選擇市區觀光。本以為市區觀光是離開機場後直接去旅遊的景點,沒想到行程一開始是先帶我們到市區的飯店休息以及用餐,這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選擇市區觀光的行程還能有飯店房間可以休息洗澡,這真的是太驚喜了,等於是多出來的禮物。

至於行程會如何安排先後順序,先到飯店休息及用餐,然後再做市區觀光導覽,或是先市區觀光再回飯店休息,這些程序都視導遊安排,沒有一定的流程,不過確定的是都會有附兩餐的餐食。

機場到市區飯店大約30分鐘的車程,並不算遠,飯店市位於市中心,我發現飯店所在的地方,應該是胡志明市飯店的聚集區,因為整條路有很多其他的飯店,事實證明也去時如此,因為回程時休息的飯店也是在同一條路上,只是換了不同間。

休息的飯店是一間規模3星等級的,有點像台灣的商務飯店般的感覺,不會很大,不過飯店環境以及房間都算蠻乾淨整潔,設備也都不錯,畢竟是免費的,能嫌棄什麼呢。喔,對了,怕熱的朋友絕對不用擔心,因為胡志明市一年四季都蠻熱的,飯店及專車接送都有冷氣,是絕對不會被熱到。還有兩餐都是在飯店裡的餐廳用餐,吃素的人也可以提供素菜。(我的朋友在河內轉機,是在河內市區的餐廳用餐。)

下了車,飯店的服務生會馬上過來幫忙提行李(請記得喔,禮貌上要給小費的喔),原來飯店都是早就事先打理好的,早已等候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旅客,到了櫃檯,必須出示護照正本,而且有一點要注意,護照是會被先保管著,不會先還給旅客,要退房時才會還給旅客,所以要記住退房離去前要記得拿。

對於這點其實我也是事後才注意到與明瞭。這說來話長,原來在第一次去程時,在機場辦理入境手續時,導遊就一直沒還我們,我都沒注意到,到了飯店也是導遊幫我們處理,直到市區觀光結束回到飯店休息後,才忽然想起護照沒拿回來,原來要等到搭往巴黎飛機時,到了機場導遊才會還給我們。好吧,這次是我們自己粗心大意,忘了護照沒拿回來,並且在離去前忘了了詢問關於護照為何不交還給我們的原因。

第二次回程一樣是在胡志明市轉機,回程轉機過境服務是選擇飯店休息,這次護照在入境後導遊就交還給我們了,不過,我們的導遊並未像去程時一樣帶著我們到市區飯店報到,而是將我們交給司機,人就離開了,我想應該是我們沒有選擇市區觀光,所以將我們帶出機場後交給司機直接到飯店沒有他的事了,讓我們自行到飯店報到。

果真沒錯,到了飯店,飯店人員一樣很熱情的迎接我們到櫃台辦理住宿,司機告知我們幾點會來接我們,人就離去了。此時,接下來飯店一樣像我們索取護照,告知我們用餐的時間,就趕緊到房間休息了。結果,一樣是在退房前的兩小時才忽然又想起護照怎麼沒有拿回來呢?趕快跑到櫃檯去詢問,櫃台人員告知,護照必須先由他們保管著,直到退房離去前才會交還我們。至此我終於明白了,原來是轉機旅客在越南入境停留時無論是當地導遊或是飯店櫃台,都是必須要讓他們保留(扣留)著護照。

直到要離境到了機場,搭機時要入海關,導遊才會將護照交還,或是退房時飯店服務人員才將護照交還給我們,因此千萬記住,至始至終都一定要記得護照放在誰的身上,如果是在導遊身上那也還好,因為無論如何導遊最後一定都會出現在機場,再次帶著旅客出境,那麼萬一到了機場才發現護照還遺留在飯忘,那可就不妙了,因此,如果護照在進入越南後被收走,一定要記得離境到機場前再次確認護照拿回來。(我的朋友在河內轉機就沒遇到護照被收走)

 

巴黎戴高樂機場 (入境)

一   出機艙往入境大廳方向。

二   排隊過入境海關。(請注意,排隊路線有分歐盟國旅客及非歐盟國旅客,不要排錯了。)

三   提領行李。

經過了漫長的12小時35分飛行終於抵達了浪漫的巴黎,越南航空停靠在戴高樂機場第二航站2E大樓。相對出境的搭機流程,抵達後的入境過程比較簡單輕鬆多了。

飛機停穩後,走出了機艙,請盡快往出境方向過海關,到了這裡,已經不是像桃園和胡志明市的機場一樣,戴高樂機場旅客非常的多,因此入境通過海關需要花費很長的時間,請大家要掛著微笑保持耐心,對於法國人做事,要有心理準備,旅客在多,也是一派優閒自在的工作態度,這就是法國啦。

通過海關後,由於第二航廈規模非常大,入境旅客需要再搭接駁車電車(有點像是捷運的車廂)前往入境大廳以及領取行李,不過無須擔心會迷路,通過入境海關後,沿路都會有指示路線,指示著旅客搭電車前往入境大廳,也會有機場工作人員在旁導引,而且只要看到很多人都是前往同個方向,就知道電車在哪裡了,不需要擔心。

搭上電車很快地就到了入境大廳,先確認行李盤的位置,提取行李,就可以出機場了。(此篇是以介紹機場搭機流程為主,在此就不絮言如何前往巴黎的交通方式了。)

 

回程 : 從巴黎戴高樂機場搭機,越南胡志明市轉機,抵達桃園機場

巴黎戴高樂機場 (出境)

一   越南航空位於巴黎戴高樂機場第二航站的2E。戴高樂機場第二航站本身是非常大的航站,航站裡又分很多不同的大樓,各個航空公司會在不同的大樓,越南航空公司位在第二航站的2E。

二   需要退稅的人先辦理退稅手續。

三   查看大廳內的電子看板,查詢越南航空報到櫃台。

四   越南航空在巴黎戴高樂機場,是委由法航代為辦理登機報到手續。越南航空報到櫃台通常在03,與日航在一起,旁邊就是辦理退稅的地方。

五   登機報到手續與在桃園機場的流程相同,記得行李直掛桃園機場,拿取兩段機票(登機證)。(也有可能第二段機票在越南才能拿取)

六   前往登機閘門。

七   通過出境海關。( 請注意,排隊路線有分歐盟國旅客及非歐盟國旅客,不要排錯了。)

八   前往登機門,和來的時候一樣必需搭電車才能到登機門。越南航空登機門通常是在L,M,K這三個登機門其中之一,必須搭電車才能到登機門,沿路按照著指示牌走,不會迷路的。

九   過安全檢查。

十   抵達登機門。( 隨時注意電子看板或注意廣播,有時會臨時改變登機門。)

 

巴黎戴高樂國際機場旅客非常多,建議提早到機場報到。有需要退稅的人,更需要多一些時間,還有過海關都要花費很多時間。現在退稅已有條碼退稅單,可節省許多排隊等待的時間,但是選擇退現金還是必須要排隊,這點請注意。

 

 

越南機場 (轉機入出境)

回程轉機流程與去程相同,請參考上面去程的越南機場轉機內文。

轉機過境服務 (市區觀光或飯店休息)

回程轉機過境服務與去程相同,一樣參考上面去程的轉機過境服務內文說明。  

桃園機場 (入境)

一    出機艙往入境大廳方向。

二    排隊過入境海關。

三    提領行李。

 

此篇文章的內容,主要是為了讓第一搭乘越南航空到巴黎的人能夠清楚了解整個搭機流程,以及轉機過程。甚至是第一次搭飛機,第一次轉機,第一次到巴黎等等,所做的說明。無非希望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作為參考,先有個初步概的念,事先明瞭整個搭機的流程,使搭機時能夠更順利,這將是我所衷心期望的。

 

更多越南航空詳細資訊可參考另一篇文章 "越南旅遊-越南航空篇"

http://panel.pixnet.cc/blog/articleedit?blogarticle_id=50502928#editor

 

 

 

 

 

 

arrow
arrow

    Bren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