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310138                        

 

1.海灘 

環著地中海的普羅旺斯海岸,稱為里維耶拉(Riviera),1887年詩人以蔚藍海岸之名讚美它。從18世紀開始,就是皇親貴族、富賈名流最時髦的渡假聖地,當北方被厚重的冰雪覆蓋時,他們就彷彿候鳥般南飛,聚集在海灘邊享受溫暖的陽光、空氣與奢靡、浮華的生活,這種型態與名氣一直延續到今日。其實,蔚藍海岸的海灘並非天生麗質,從安提布(Antibes)為界,以西是沙岸,以東是砂礫,所以需要進口砂土鋪填,但在飯店業者刻意經營之下,海灘都非常乾淨。 

2.花海 

妝點普羅旺斯山區的花卉以薰衣草與向日葵最著名。普羅旺斯的薰衣草品質堪稱世界之冠,不過紫色的花海親近不易,因為多數分佈在僻遠的山區,7月盛開期間,花香襲人,與法南陽光爭豔的向日葵更是滿山遍野地綻放,花田恣意奔放地佔據山巒,這些豔麗的色澤,是普羅旺斯的正字標記。
 
3.美饌

對於美食王國的法蘭西而言,普羅旺斯最大的優勢在於農產豐富,有法國農場的美譽,而普羅旺斯料理最大特色就是大量使用海鮮、時鮮蔬果、橄欖油、香料與大蒜五大項目,以新鮮、清淡、健康等特色在法國美食中獨樹一幟。最後再加上普羅旺斯陽光的照拂這項特色,使得普羅旺斯成了饕客的天堂。 

4.藝術

普羅旺斯的明亮色彩蠱惑藝術家創作的靈感,19世紀至20世紀初,包括塞尚、梵谷、莫內、畢卡索、馬蒂斯、夏卡爾等人均在普羅旺斯展開藝術生命的另一個階段,而蔚藍海岸的享樂主義風氣,也曾吸引無數的作家前來朝聖,如美國作家費茲傑羅、英國作家D.H勞倫斯、法國作家赫胥黎、尼采等人,當然,別漏掉用 山居歲月(A Year in Provence)將普羅旺斯推向巔峰的彼得梅爾,這些創作者用色彩或文采描繪普羅旺斯的不同風情。 

5.慶典 

這個地區的活動之多,實至令人目不暇給的地步,從年初二月的尼斯嘉年華、蒙頓檸檬節、7~8月的亞維農藝術節、歐洪吉的歌劇節,甚至是8月普羅旺斯山區的薰衣草節。在普羅旺斯夏日尤其熱鬧,四處都有音樂活動,如安提布的爵士音樂節、坎城舊城的音樂表演、海上的煙火晚會,彷彿只有用熱鬧繽紛的大型活動,才能呼應這種無拘無束的歲月。 

6.羅馬與中世紀建築遺跡 

比鄰意大利的海岸地區是羅馬人最先進入法蘭西的地區,善於農田水利、建築屯墾的羅馬人留下許多獨特風格的遺跡,包括完整的古城池、競技場、圓拱門、噴泉,或是頹圮的石柱、失散的馬賽克壁飾,另一個特色是中世紀的修道院,以當地大理石砌成的方形修道院有一種獨特之美,白色的廊柱、圓拱還原宗教最樸素簡約的風貌。

 

 

arrow
arrow

    Bren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